close

D1058761-AA7B-4DF0-8A01-962640ED7064.jpg

在大蘋果待了幾年,有點厭倦摩肩擦踵的日常,在紐約的寂寞是很難想像的,正是因為外面飛速來去,待得越久越像是急流中的一塊大石,看著一切與你擦肩而過,你遇見,微笑,知道他們終將離去。所以決定換個環境,見見不同的人,選了聽說很有安定感的舊金山灣區。舊金山的步調慢了些,在幾個月相處之後才開始喜歡這個城市,戶外活動對我來說很新鮮。然而幾個月後最終我的工作帶著我回紐約了,這兩個城市都很特別,各自待了不算短的日子,想來紀錄一下。

San Francisco

IMG_9783.jpg

-不是想像中的艷陽高照

決定搬去舊金山之前對這個城市只停留在想像,下飛機後以為會看到一個比紐約人少一點,比波士頓大一些的城市,沒想到迎接我的是濕涼陰雨的天氣,和車子比人多的蕭條街區。我住的第一個地方在SOMA,非常市中心的位置,但是走去無印良品二十分鐘的路上,一直覺得像是誤入廢棄工業區。即使在市中心,一個點到另一個點中間可以空曠得令人害怕,路上沒什麼人,只有一些無家可歸的人在路上晃悠跟你攀談,或自顧自的詛咒世界。老實說這個城市一開始並不那麼吸引人,不下雪但是起霧颳風的日常讓八月天仍然需要暖氣持續運轉,濕冷得像台北,離海邊很近但是泳衣從沒拿出來過。我在舊金山的期間習慣了穿著毛衣看戶外表演。

即使是在市區,天氣依照不同區域會有很大的變化。在Soma的晴天到了sunset常常就變成了多霧。流浪了幾個地方,SOMA之外,Forest hill, inner sunset, and Noe valley。Soma天氣是相對最好的,Inner sunset 和 Forest Hill都是在山的另一邊,也因為這樣總是比較濕冷。Forest Hill有一些很漂亮的豪宅,寧靜安全的住宅區,Inner Sunset比較熱鬧,吃些華人食物很方便,只是離市區的距離稍遠了一些。而Noe Valley在半山腰的關係也是多霧,是我最喜歡的地區,能夠看到山和海,像是魔女宅急便裡Kiki旅行的地方。

IMG_6609.JPG

-安定感

在這裏遇到很多優秀的人,給了很多想法和新的思考,幫助我發現自己以為遙不可及的能力。頂尖背景,在各個big logo company工作,咖啡廳裡聊的是誰又併購了誰,現在正在開發的新技術,Caltrain上更是IOS coding club。這些人的確是世界上的佼佼者,有能力和全世界想進知名公司的人競爭,獲得勝利留下來,高額的薪資讓他們沒有理由再遷徙。我想這解釋了聽說的安定感。有了一份不錯的工作,開始買房子,建立家庭,認識的朋友和自己有相似的背景,形成密不可分的小圈圈,如樹木扎根那樣不再移動,但是相對的,對於單身的人似乎也形成一種必須要找到另一半的壓力,我不太確定是因為在這裡大家都想要找個歸屬所以很多人告訴我“這裏適合想安定下來”,或者是因為受到壓力的影響逼迫你不得不去趕緊找個人(不論想不想)。

IMG_5953.jpg

-Laid back

認識一個城市最好的方法就是走路,一度覺得舊金山實在荒涼,但是走路可以發現很多小驚喜。我平常很愛走路,可以一路走六十個街區沒問題的,可是剛搬到舊金山的時候去爬了一個三小時的trial卻差點沒整死我,想必是平常市區上上下下的坡已經幫舊金山居民們做好鍛鍊。灣區朋友週末的活動只要天氣好就會是hiking,露營這種,跟我習慣的博物館看展逛公園很不一樣。在這裡住久了陽光小麥色肌膚是遲早的事。這裡的人很友善,對於他們身在這個城市很驕傲,走進一間店,店員會花很多時間跟你聊天,甚至介紹你他覺得特好吃的秘密餐廳(像是隱身在泰式餐廳King Khow,只開放weekday三小時的taco),聽到我待過紐約,就會說“這裡好很多對吧?! ”。很多店帶的商品很獨特,一些小店甚至讓你納悶它真的有想要賺錢嗎?與其講究做生意,很多更在意呈現個人風格。

IMG_5338.JPG

-Food

舊金山食物很棒,剛來時覺得Yelp的評價好像不太可靠,很高比例的餐廳一面倒的好評。但是待了幾個月之後,食物成為愛上舊金山的理由。很多餐廳運用不同食材和調配,新式料理mix各種文化,你不會想像到用芋頭吐司做的French Toast,或是用上青醬的Omelette,我很幸運可以有一些週間的時間去拜訪,不然熱門的餐廳在週末要花上兩個小時排隊不是好玩的。亞洲食物在這邊也很容易取得,鹹酥雞珍奶這種小case就不必說了,還有極好吃的港式飲茶。咖啡更是出乎意料,我在舊金山幾個月沒喝到任何一杯難喝的咖啡,period。

 

New York City

八月時拿到的幾個offer讓我掙扎了一下,因為有機會待在灣區應該是個很有趣的體會,但最終我選擇回到紐約。五年前剛畢業時,我很討厭紐約,對於一直在鄉下的我來說,紐約髒亂而擁擠。莫非定律就是這麼回事吧!大腦想著“never”的時候,內心在對你說“why not",結果想逃離紐約想了幾年後,繞了一圈又回來了,某聰明好友的解讀是,每個人有自己人生課題,不去克服,它會不斷重複到你學會為止。

總之,I'm back。冷漠的日常像是呼吸一樣自然,用4.3的速度走路,走進地鐵很自然地知道要站在哪一個定點可以準確的上車,受不了在街上不知道自己要去何方卻站在馬路中間的遊客,或是以田納西的龜速在洛克斐勒中心閒晃的人。其實大多數紐約人對觀光客還是很友善的,只是這個城市步調很快,忙碌的生活已經無法再忍受多一點等待,這就是為什麼住紐約的人都會想盡辦法避開時代廣場。我剛去舊金山時對於一個下午只能約一個聚會感到有點不適應,因為從東灣南灣開車來加上塞車的時間,遲到一個小時很常見,兩個小時也不能算稀奇。但是在紐約,一個晚上可以做很多事,去健身房,去上課,和越洋客戶會議,時間永遠不夠用,精準的計算時間在weekday是一種禮儀。

IMG_8660.JPG

-世界中心

只要略有名氣的品牌都會想來紐約駐點,所以當你興奮的發現某個作品很喜歡,很高的機率你可以在曼哈頓找到他。這就是這個城市美妙之處。方便到想不出來有什麼東西找不到的。這是一個很特別的hub,外來移民非常多,但不像是舊金山都是tech and engineer,這裡很多追夢者,他們可能是小模,photographer,珠寶設計師,廚師等等,會見到很多正在為了留下來奮戰的人們,另一方面也很多暴發戶,在路上聽到膚淺的炫富對話或是金字塔頂的買房策略都不算是少見,文化大熔爐用來形容紐約再貼切不過。

IMG_8290.JPG

-疏離

常常有人說,單身的人去紐約,有家庭的左轉灣區。不過即便紐約很多事情可以做,不住在紐約的人很難想像,正是因為紐約很多人,更凸顯了這種在人群當中的孤寂感,忙碌的生活一不小心忘了和朋友catch up就會變得疏離,快速的步調和長時間的通勤,有多餘的一點點時間,只想要和狗和音響和大螢幕(ok...maybe小螢幕)相處,地鐵上半數人都是把耳機打開在自己的世界,回家後偶爾聽得見隔壁的人開著球賽,鄰居隔很近,但同樣都是一個人住在五坪的房間裡,即使住了一年也不見得會見過面。然而這種型態奇妙地讓我覺得融入,享受很多人都和自己一樣一個人遊走的舒適感。

IMG_8885.JPG

-音樂 戲劇 藝術

數不清的各種藝廊和新文化注入了很多養分,百老匯大家都很熟悉,除了百老匯之外還有off-broadway,林肯中心和卡內基中心的國際級表演選項很多,夏天時有戶外的莎士比亞及露天電影院。國際樂團巡迴演唱總少不了紐約,各種類型的Art fair,設計頒獎典禮,Metro Gala,一直到紐約時裝周,沒事去各個大大小小的博物館晃晃也不錯,這裡有著各個國家帶來的經典,絕不像是任何一個其他城市,紐約是獨特而充滿色彩。

IMG_8684.JPG

可能排斥紐約的原因,就是因為這個城市反映了我不想承認的一部份自己,冷淡硬氣的那一面。想學著拋下對於這個城市的成見,嘗試穿過那些讓我不舒服的稜角,重新認識,似乎能開始看見從前沒看到的美好。也許這裡真的就是最適合我的地方,可是希望紐約不要把我養成拍到頂的人(還是想當個溫馨的人啊!)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舊金山 紐約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l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